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东部)中心:国家试点、实战检验
2020-09-15 16:23:00  来源:新华日报  

在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常州)中心,医疗资源正在探索上云互联。2016年,常州市被确定为首批“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与产业园建设”试点城市,中心也是首个省市联动的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

以中心为龙头,常州正加速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惠政、惠医、惠民、惠企应用发展,构建专业化运营、高质量创新、规模化应用的产业体系,努力建成集创新研发、孵化培育、产业化应用、推广展示于一体的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生态圈。

今年2月,“江苏—黄石医疗服务在线”平台上线,通过大数据力量赋能战疫苏军——首次通过远程诊疗的方式,对江苏支援黄石医疗队救治的确诊患者进行会诊。据了解,这一远程医疗依托的“江苏健康通”平台的“云端中枢”就部署在常州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东部)中心。

一组时间表记录了最强大脑的运转速度。1月26日,江苏健康通app下载启动CDN加速;2月2日,云服务器开通,堡垒机、主机安全、数据库审核、入侵检测系统启动;2月15日,紧急开通黄石到常州CN2专线,用于远程诊疗;2月16日,江苏省与黄石市完成疫情期间首例“远程医疗阅片服务”;2月17日,云服务器扩容,增加协同问诊功能;2月18日,云主机调整配置……为实现省域间的医疗协同提供了数字化解决方案,为全力支持湖北黄石抗击疫情拯救生命打通了一条希望之路。

健康医疗大数据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骊介绍说,通过创新模式,引入市场化第三方力量,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经过疫情考验,暴露出医疗数据长期呈现碎片化、类型多样、标准不一的问题。尽管大型医院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医疗信息化。但在疾控、临床、应用等领域实现底层数据互通方面,医疗大数据整体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针对以上问题,国家推行了一系列政策,包括推动互联互通的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建设推广等。从常州的探索来看,正是以区域的高频协同,推动相关机构的信息全面联动;引入市场化力量丰富基于大数据的应用生态,双向打通医疗健康信息数据。

健康医疗大数据是国家重要的、技术性的战略资源,它的应用和发展将带来健康医疗管理和服务模式的深刻变化,也有利于培育新的业态、新的动能、新的经济增长点。常州市于2016年被国家卫健委确定为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东部)中心及产业园建设首批试点城市。

近年来,常州以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试点为契机,大力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先进智能感知技术的广泛应用,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爆发式增长态势。钟楼区政府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合资建设东部中心,并于2019年底完成“常州市智慧健康云”一期建设。据了解,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东部)中心是2020年全省重大项目。从项目思维到平台思维,钟楼区按照中央关于试点工作的总要求和省市的决策部署,以“安全为先、需求牵引、数据赋能、迭代发展”的建设理念,以建设大数据中心展示中心、研究中心、存储中心、产业孵化中心为内容,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的融合、共享和应用,构建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生态圈。

唐 颖

标签:
责编:后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