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正工业:共享工厂确立数据价值
2020-09-15 16:21:00  来源:新华日报  

一面24小时开启的数据大屏,连接着全国范围内的激光打印装备;一套以工业数据为征信依据,致力于解决中小微企业资金难题的大数据系统,秒变生产数据为“现金流”。天正股份企业负责人张翀昊是意大利北方联盟优秀青年科学家,在常州科教城从事激光装备领域制造,成长为装备、软件、通信、数据四位一体的服务商,是全国唯一一家提供工业数据征信的服务商,连通全国2万多家企业、3万多台设备,每天接收数据近2亿条,已帮助2000多家企业累计获得金融机构授信30多亿元。

设备数据联网交互是企业上云的重要前提。即使在常州这样的工业先进城市,也有65%-70%的设备没有数字接口,只有模拟信号。“上云”普遍存在采集设备品种多安装耗时长标准不一等问题。常州天正工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自主开发的设备为广大中小企业“上云”提供助力。 2017年,天正工业“工业大数据金融服务平台”正式上线。2018年,天正工业提出“共享工厂计划”,为有前景的初创企业提供厂房、供应链渠道、设备、采购等高效的服务。张翀昊发现,“共享工厂计划”,不能仅仅共享工厂,而是应该在技术上、服务上来支持这些创业企业,通过数据分析,挖掘企业需求。

“我们引进了天正工业关于智能化改造和大数据采集的先进技术,采购了安装在机器上的数据采集设备,手机端就可以读取所有设备的信息,清楚了解运作状况。” 达讯电器总经理宋立介绍。过去,厂里的十几台设备,每天有效工作时长也就4个小时左右;设备联网后,根据每台设备的实际数据,工序和排班得以调整,效率提高近20%。现在,宋立的工厂每天热火朝天。最近又接了10多笔订单,有效利用了厂里剩余产能。

确立数据价值,服务小微企业。工业互联网的服务方向不仅要关注流程型企业、规上企业的内部信息化,更应该关注在现有的业态下,如何找到一种有效的方式让占比更高的离散型中小微工业企业上云,并享受到有效服务,这是当前工业互联网发展亟待突破的重点。天正工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创新“生产力征信模型”,在国内率先利用工业互联网探索出针对中小微企业融资的普适性产品及服务,先后帮助2000余家工业小微企业对接20余家金融机构,已帮助2000多家企业累计获得金融机构授信30多亿元。张翀昊认为,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要面向中小微工业企业打造普适性的服务,寻求能够灵活调用工业领域外部资源的路径。金融征信仅是工业互联网普适性服务的一个小切口,天正工业还在积极探索其他领域的服务。一方面,使用信息化手段实现了中小微企业的生产管控、售后诊断等内部资源配置服务;另一方面,运用“生产力征信”技术模型,调用金融征信等外部资源来服务工业中小微客户。在提升中小微企业生产效率和内部管理效率的同时,解决了中小微企业由于财务数据缺乏导致的“贷款难”等问题。

唐 颖

标签:征信;金融机构;服务
责编:后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