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上集团:五十载匠心只做一根电缆
2020-09-15 16:24:00  来源:新华日报  

电线电缆被誉为国民经济的“血管”和“神经”,应用于国民经济各个部门,为各产业、国防建设和重大建设工程等提供重要配套,是现代经济和社会正常运转的根本保证,也是人民大众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产品。

从一个无名小厂,到线缆行业规模排名“中国第一、世界第七”的大型企业,产品销往全球;连续两届荣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一举摘得中国工业界“奥斯卡”——“中国工业大奖”。五十载潜心笃志,只做“一件事”、秉承“一个宗旨”、实施“一个战略”,上上电缆以“坚守主业、专注品质、开拓创新、实干担当”的执着践行树立了中国电缆形象。

“精、专、特、外”战略凝聚强大推力。今年以来,国家电网陆续出台多个文件,大力支持特高压项目建设,特高压产业链已成为“新基建”重头戏。作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中的重要一环,电缆是传输特高压的核心材料之一。上上电缆集团正在抓紧建设“年产百万公里特种电缆项目”,以进一步扩大产能,建成后预计将新增年产值100亿元。目前,上上产品涉及新能源、输配电、海工及船舶、建筑工程、矿用、工业制造、轨道交通、机场等领域,广泛应用于首都机场、北京奥运、上海世博、港珠澳大桥、京沪高铁、核电工程、苏通GIL综合管廊等国家重点工程。

创新需要突破桎梏、跨越障碍,背后是“啃硬骨头”的精神。在丁山华的带领下,上上电缆潜心钻研核电缆20余年,先后开发了二代、二代半核电缆填补国内空白,三代核电壳内电缆更是填补世界空白。拥有国家级、省级高新技术产品60多项;国家专利200多项,30多项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港口机械用卷筒电缆、柔性防火电缆、风能用耐扭电缆、光伏电缆、岸电电缆、轨道交通用特种电缆、新能源汽车用电缆等一大批新型特种电缆,引领中国电缆技术进步。据介绍,三代核电缆当时是国际招标,上上电缆中标壳外电缆,国外一家公司中标壳内电缆。谁知三个月后,国外公司却突然退出。没有电缆,国家三代核电建设进程将受到重大阻碍,怎么办?上上电缆毅然担起了重任,凭借精良的装备、技术实力,承接了这个艰巨任务,攻克了几十个难关,最终取得了成功。据了解,目前上上电缆已成功介入四代核电建设,国内在建的、运行的核电站几乎都有上上电缆,上上核电缆研发制造水平已步入世界前列。

张宇熠

标签:
责编:后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