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靠智电:以创新为针 以能源为线 织就“上天入地”的智能电网
2020-04-13 14:12:13  来源:中国江苏网  

  专家观点:

  安靠智电总经理陈晓凌:安靠始终坚信,唯有创新才能引领企业发展,才能铸就世界领先。传统制造业面临严峻压力和挑战,安靠另辟蹊径,向先进制造出发。对标世界行业龙头,安靠探索出产品+服务的创新发展模式。2017年,安靠智电在深交所创业板成功上市。借此机遇,安靠将“用先进制造突围”,打造成国内领先、世界知名的电力能源互联网综合服务商。

  典型案例:

  2017年2月28日,江苏安靠智能输电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成为了溧阳首家A股上市公司。沿着一条“电路”往前走,安靠带着地下输电系统“铺”遍全国。从“西电东送”工程到“南水北调”工程,从轨道交通到新能源开发和利用,13年来,安靠埋头科研,不断创新,填补了一项又一项技术空白。一张由安靠织就的智能电网正逐渐覆盖全球。

  创建于2006年,安靠现已成长为国内唯一一家专门从事超、特高压地下智能输电系统整体方案提供的高新技术企业。在超高压电缆输电和GIL产品创新及系统工程中,安靠创下了多项国内和国际第一,为国家电力建设节约了数十亿元的资金,全力保障了国家电力能源安全运行。

  

  在国内,电缆工业是仅次于汽车制造业的第二大机电制造行业。但在2012年之前,拥有数百条进口超高压电缆生产线的国内电缆企业却生产不出一米500kV超高压电缆。原因在于,超高压电缆系统和其他电气设备(变压器、开关、架空线路等)之间连接的关键设备——电缆连接件,被国外企业所垄断,国内不具备生产能力。当时,安靠作为国内一家普通的民营科技企业,却瞄准了这一关键技术迎难而上,立志要做出中国人自己的超高压电缆连接件。

  经过500多个日日夜夜的持续科研攻关,安靠智电的研发团队攻克了电场、材料、试验工程、测试安装等方面的数百个行业难题,成功研发出了500kV超高压电缆连接件,打破了国外垄断。目前,500kV电缆系统已完全实现国产化。中国机械工业协会对安靠智电做出这样的评价:安靠智电超高压电缆连接件的研发成功,推动了中国电缆工业这个亿万产业由大到强的转变,实现了中国电缆工业从高压到超高压的跨越。

  创新道路上,安靠智电前进的步伐从未停止。2017年,由国家能源局、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组织,来自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核集团、三峡集团等国内近100位专家学者对安靠智电用于特高压地下输电的气体绝缘输电技术(GIL技术)进行了鉴定。最终的鉴定结论为:安靠智电的GIL技术,填补了国际空白。安靠智电再次实现了由超高压电缆输电技术到特高压气体绝缘输电技术的跨越,成为国内唯一一家能够提供两种地下输电方案的高科技公司。

  安靠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开始于2006年,刚好对应国家的“十一五”。在公司成立之初,安靠对标世界行业龙头的GE、西门子、ABB公司,并观察到这样一个现象:每年,这些企业会像苹果手机一样推出自己的创新产品,同时也为客户提供除产品之外包括金融服务在内的系统解决方案等服务。其中,GE公司的服务营收和利润甚至已经超过其产品的贡献。于是,安靠开始探索自己的产品+服务发展模式。

  2010年,安靠确立了上市的目标,同时也提出了由传统的制造型企业向现代装备先进制造服务型企业的转型。安靠智电总经理陈晓凌分析道:“若单一依靠产品输出,很快就因价格战而失去优势。”数据显示,仅6年时间,安靠电缆系统产品的市场价格就下降了50%。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安靠早期布局的现代先进制造服务网络成效初显。左手产品。安靠为客户提供连接件、敷设用材、监测、控制智能设备。右手服务。安靠还为客户提供包括:设计、施工、设备成套、试验、运行维护在内的全面专业服务,极大地增强了用户黏性。

  

  2017年,安靠在深交所挂牌上市。这也是安靠的第三个“五年规划”的起跑之年。在扎根溧阳四大经济中的先进制造经济和新型智慧经济的基础上,安靠重新找准定位,调整战略目标,提出了“用先进制造突围”的理念。以智能地下输电装备制造为基础,利用核心技术优势,向城市超高压架空线入地服务投资延伸。2017年,安靠研发的国内首套智能防爆电缆连接件将在南方电网试运行,产品的应用可将现有超高压电缆输电线路故障降低50%以上;中关村气体绝缘线路项目开工建设,并将作为国内第一个城市220kV输电线路,打造城市地下输电绿色模板;气体绝缘线路的搅拌摩擦焊技术由国家能源局推动变成国家电网、中核集团的产品应用标准,并首次应用于全球第一个特高压地下输电项目—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

  2019年1月,国网“两会”提出,要全力打造“三型两网”企业,其中,“三型”指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枢纽型、平台型、共享型,“两网”指坚强智能电网和泛在电力物联网。2019年3月8日,国网公司召开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工作部署会议,会议指出国网公司最紧迫、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加快推进泛在物联网建设。何为泛在电力物联网?即充分应用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和先进通信技术,实现电力系统各个环节万物互联、人机交互,打造状态全面感知、信息高效处理、应用便捷灵活的坚强智能电网。

  如何做好智能电网+泛在电力物联网这道“加法题”,安靠做出了积极探索。伴随着城镇化的不断推进,爆发式增长的电缆线路和不断发生的电缆输电事故对城市电网运行带来安全隐患。针对电缆运行环境的实时监测、接地系统的实时监测、电缆系统的防外破、电缆附件的防爆灭火、系统故障抢修等多项痛点,安靠开发了“电缆精益化管理平台”。在感知层上,实现了智能感知+动态防护,对电缆运行中的各项指标进行实时监控;在网络层上,实现了无线传输+大数据分析,提供动态数据分析、数据判断、数据预警等功能;在平台层上,实现了人+机信息交互,提供终端平台数据展示、手机APP信息展示、故障预警、事故处理功能,为使用操作者提供系统解决方案。

  在探索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过程中,安靠智电还采用大数据、云制造、物联网、人工智能、工业4.0等多种技术手段,串联了企业整个产品体系,提升了生产制造效率。以电力能源服务为基础延伸,利用互联网+模式,打造电力能源互联网服务大平台。在电力方面以开发区供电为基础,安靠智电继续提供用电建设、融资、运维、节能、储能在内的综合服务。同时,以能源服务为进入端口,整合制造业中的人、机、料、法等资源,利用大数据、云服务、移动互联网等技术手段,挖掘企业闲置资源,为制造业提供智慧、便捷、快速的技术、制造、MRO、供应链管理和金融等服务。(张宇熠)

标签:
责编:刘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