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腾光热:电从太阳来,全球视野打造能源互联网标杆
2020-04-13 14:12:14  来源:中国江苏网  

  专家寄语:

  龙腾光热全球销售总监长张磊:“能源互联网大会的召开,为中国光热企业提供了向国际展示技术实力、实现资源对接的平台,预祝大会圆满成功。同时,中国光热企业想要打入海外市场,唯有多积累国内外项目业绩,不断进行技术升级,保持竞争力。”

  典型案例:

  在全球范围内构建能源互联网,清洁能源的有效开发至关重要。“电从远方来”,太阳热能的转化为清洁发电提供可能性。

  今年3月,第九届CSP Focus光热发电中国聚焦大会在北京希尔顿酒店拉开帷幕。这场全球光热圈盛会吸引了海内外光热发电行业近三百位领袖和嘉宾到场,探讨中国光热发电产业发展。常州光热发电企业龙腾光热作为CSP Focus年度合作伙伴出席大会。

  

  2017年4月,在内蒙古巴音淖尔市乌拉特中旗一片辽阔的草原上,由常州龙腾太阳能热电设备公司开发和技术支持,总投资28亿元,占地7500亩的导热油槽式10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正式开工,计划于2019年9月底首台机组并网发电。这并不是龙腾光热第一次在乌拉特中旗亮相。早在2013年,龙腾光热研发的标准槽式光热发电集热回路实验基地就在这片草原上进行了功率和效率测试。重达124吨的集热系统装置在四组液压驱的作用下,以误差不超过2mard的精度追随着太阳光线的变动,3500平方米面积的阳光被准确聚焦在宽度125毫米、长度600米真空集热管上。导热油循环启动,在真空集热管中流过,温度被加热到393℃并最终送至冷却装置,热浪在空气里向四周弥漫。

  测试一周后,德国宇航中心(DLR)给出测试结论:该槽式集热场光热转换效率达67.1%,性能达到世界上大规模CSP项目中使用类似聚光器设计的聚光集热系统性能水平。

  十年前,龙腾光热还是一家从事纺织生产的民企。在面临产业转型升级时,企业主动选择聚光太阳能热发电(英文简称“CSP”——Concentrating Solar Power)产业。

  

  槽式太阳能热发电,就是利用槽式聚光集热器收集太阳热能,通过换热装置提供蒸汽,结合传统汽轮发电机的工艺,从而达到发电的目的。历经几十年发展,槽式技术占据全球光热发电总装机量80%以上,被证明是目前市场份额最大,成熟稳定的光热发电技术,可提供清洁、平稳、可调峰的电网友好型电力,配合储能更可实现24小时发电。

  据悉,由龙腾公司开发与技术支持的150MW槽式电站项目成功入选国家首批光热示范项目,目前都在稳步推进中。

  去年10月,第十二届中国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大会以“多能互补”为主题,来自全球各国的新能源业界领袖、政府官员、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同为全球新能源产业健康发展出谋划策。会上,龙腾光热荣获全联新能源商会授予的中华新能源“行业贡献奖”

  

  去年11月4日,《巴黎协定》正式生效,应对气候变化、推动世界能源转型已成为各国共识和共同行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不仅仅是国内互联,还包括洲内互联、洲际互联。

  作为常州能源互联网领军企业,龙腾光热积极参与国际分工,与德国Fraunhofer ISE、德国宇航中心DLR、西班牙CIEMAT-PSA等国际著名科研机构建立广泛合作。依托研发、生产、检测、示范一体化的完整科研体系,龙腾在光热发电领域取得了40余项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专利,高温真空集热管产品通过DLR、Fraunhofer ISE、CIEMAT-PSA等国际权威科研检测机构的检测与认证。

  

  2015年12月,龙腾出口国际市场50MW商业化槽式电站首批2000支高温真空集热管正式交货付运,一支支集热管远销印度等国。在光热核心部件领域,龙腾光热实现了国产高温真空集热管首次应用于海外商业化电站的重大突破。

  2017年9月,龙腾光热与德国瓦克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凭借新型硅油的优异性能及将在商业化项目上的全球首次大规模应用联手斩获Solar PACES 2017技术创新奖,实现了亚洲光热企业在此项殊荣上零的突破。据了解,玉门50MW槽式光热电站项目将采用瓦克化学HELISOL® 5A硅基导热油,这也将是其在商业化电站上首次实现大规模应用。赵家玮

标签:
责编:刘洁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