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帮数字能源: 托举产业互联、能源互联两朵云
2020-09-15 16:21:00  来源:新华日报  

“哪里有车,哪里有用户,哪里就是用户充电的热点……”万帮数字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邵丹薇介绍,星星充电研发全球唯一可由C端用户参与的能源互联产品。预计到2025年,电动汽车达2000万辆,通过能源管理可以创造3个三峡的发电量。

作为新能源车大省,我省有充电桩企业60多家。从年营业额达200亿元的传统汽车销售商,转型介入新能源汽车销售的同时创立充电运营公司星星充电,万帮新能源投资集团已发展为国内最大的民营电动汽车充电运营商之一,相继突破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运维等8项行业关键技术。

细分小领域也可以撬动大市场。邵丹薇介绍说,一个看起来小小的充电终端,上游链接能源,下游链接交通,横跨三个万亿级。充电是能源与交通取得联系的主要的能量入口、交易入口、交互入口、信息入口和行为入口。通过创新应用工业互联网,向上托起两朵云,一朵叫智慧能源,一朵叫智能交通。目前,星星充电运营的平台上共有自建充电设备终端7.3万个,覆盖全国40%的地级市,日充电量超过350万度。目前,万帮新能源采取三种模式精准、高效、灵活地建设充电桩:PPP模式、BOT模式、EPC模式。在能源互联网领域,消费者可以在晚上充电,白天释放,参与到能源互联的交易过程中,这也是全球所有能源互联的产品中,唯一一个可以有C端用户参与的能源互联经济。

能源互联,创新先行。星星充电协同11家产业链企业和科研院所,成立了“江苏省新能源汽车智慧能源装备创新中心”,这是全国唯一一个智慧能源领域的省级创新中心,也是全省制造业创新中心创建速度最快的一个,聚焦突破电能高效转换等多项重要技术开展技术攻关。

邵丹薇算了一笔账,三峡一年的发电量是一千亿度,到2025年的时候,电动汽车预计会达到两千万辆,根据现有频率测算,两千万台电动汽车需要消耗三千亿度电,同时它也承载了差不多两千亿度的电池储能。“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当减少增扩容,利用现有配电网去满足整个电动汽车运行的时候,意味着我们通过能源管理创造了三个三峡。”

“如果我们再把电动汽车的储电反向作为需求侧,至少意味着两千亿度的电量储能是免费的,这些储能将帮助电网去消纳和平衡电力,相当于为国家增加了三个车载的三峡。”邵丹薇说,只要把电动汽车真正用好,把能源管理系统部署下去,将为社会带来不可估量的经济价值、社会价值和环保价值。

唐 颖

标签:充电;电动汽车;能源
责编:后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