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研科技:聚焦行业痛点 无人工厂提高十倍效能
2020-09-15 16:20:00  来源:新华日报  

今年6月,百度放出AI新基建版图,秀出了其在百度大脑、飞桨、智能云、芯片、数据中心等在内的新型AI技术基础设施上的积累。其中,在智能制造领域占据C位的正是来自常州的精研科技。这家低调务实的隐形冠军企业为何能得到百度的青睐,引领人工智能质检技术?

疫情期间大显身手。2月10日播出的央视《新闻联播》——“智能经济按下快进键”,聚焦精研科技运用人工智能质检技术。借助百度与微亿智造联合打造的智能质检设备,精研科技解决了疫情期间工人无法复工情况下的生产难题,十台无人值守的智能化检测设备24小时工作,比人工检测效率提升近10倍。“保守估计仅在中国每年需要约200万以上的质检工人,这是每年千亿级规模的人力投入。”董事长王明喜表示,外观检测一直是制造业的痛点。精研科技和百度智能云、微亿智造团队合作,通过百度的人工智能技术,设计出了“外观缺陷视觉检测设备”。利用高速照相机对产品的不同位置拍照,拍照后机器会对照片进行精确识别,把有缺陷的零件挑出来。一台机器可以准确检测出一个产品上6个面不同位置的33种缺陷,1小时可以检测3000个零件,一个人可以看3台机器,相当于1小时可以检测9000个零件,效率远远高于人工的每小时2000个。

随着5G时代的到来,智能手机的换机需求渐起,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等消费电子产品的推陈出新,正不断推动着消费电子产业快速增长,从而给精研科技主要产品MIM(金属注射成形)市场带来了更多的发展空间。

“凭借优良的产品质量和快速反应的服务体系,产品应用于多款知名消费电子品牌以及长城、本田、上汽通用等国内外知名汽车品牌。”王明喜在接受采访时说,持续不断进行市场开拓,不断进行新产品、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探索和研发,提高自身的产品和服务竞争力。

伴随着智能手机轻薄化、高功耗的趋势,智能手机散热需求持续增加,散热已成为制约智能手机性能提升的重要因素。精研科技还在积极拓展布局精密传动和散热板块。

由信息化向数字化转型。王明喜说,通过进一步加大对数字化基础建设的投入,推动AI人工智能装备在公司的深度应用;通过数字化打破企业边界、商业边界、区域边界进一步推动全产业链的连接;同时积极与科研院校合作研究工业互联网如何在企业应用场景落地。构建设备物联体系,打造设备数字孪生系统,使得核心设备运行数据可以连接到内部网,进而实现生产要素连接。建设数据传输管道与数据存储中心解决数据上不来、数据存不了、数据如何用的问题。

唐 颖

标签:精研;智能手机;人工智能
责编:后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