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护航”,航天云网更好“赋能”常州智造
2020-04-13 14:12:12  来源:中国江苏网  

  专家寄语:

  航天云网数据研究院(江苏)有限公司总经理纪丰伟:人人皆可制造,这是我们的愿景。航天云网通过INDICS工业互联网平台,降低制造业门槛,为创新创业、实体经济转型、实业兴国作出贡献。

  典型案例:

  做云上文章,是天宁今后一个时期重要的转型战略。天宁经济开发区认为,经济步入新常态,企业扶“云”直上,是天宁智能制造的必由之路。

  

  

  航天云网自落户常州天宁区以来,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构建起数字化工厂,助力更多制造业企业扶“云”直上,提质升级。

  工业互联,掀起生产革命

  常州捷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家电行业PCM面板供应商。在下游客户提质降本的双重压力下,捷顺新材面临设计端能力不足、生产端信息化基础薄弱、服务端能力有限等困难。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捷顺新材必须解决面向生产经营的提质增效和面向社会个性化需求提升产品附加值两大难题。

  航天云网江苏公司根据捷顺新材的需求,为其打造了客创智造COS(C指个性定制化,O指开放式创新,S指智能制造)平台。COS平台对接外部双创平台,引入外部设计师,丰富捷顺新材的产品种类。捷顺新材车间设备接入平台后,采集、分析和反馈的数据建立起产品知识库,推动柔性生产线改造、生产过程优化,大大降低了产品不良率。此外,航天云网江苏公司为捷顺新材开发了手机APP,作为个性化定制入口,实现了产品的单件定制和生产

  常州市民营经济发达,生产规模不大,隐形冠军众多。走访调研中,记者发现,车间设备大多运转超15年,二手设备占比高,故障率高,骤待智能升级。

  工业互联网是生产领域的一次革命,其核心是通过数据应用与智能连接,提升生产效率和质量,创造精准供给。据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专家测算,2017年我国工业互联网直接产业规模约为5700亿元,2017年到2019年年均增长约为18%,预计2020年将达到万亿元规模。

  

  

  工业强基上筑起先进制造业高地,2017年11月,航天云网数据研究院(江苏)有限公司落户常州天宁经开区。12月8日启动“千企上云”工作。今年3月,航天云网“万企上云”正式启动,目前上云企业已突破3700家。

  “工业互联网是激活企业转型的开关。”航天云网数据研究院(江苏)有限公司总经理纪丰伟以消费互联网举例,淘宝店铺怎么装潢、哪些客户是高风险客户……并不是所有卖家都能掌握。于是,淘宝卖家平台提供了各种专业化APP。比如,节日打折季前,通过订购美工APP应用,只需一键,整个店铺就可完成富有节日气氛的装修。

  如果把淘宝卖家换做成千上万的制造业企业,那工业互联网就像为它们提供专业化服务的“淘宝卖家平台”。这个基于公有云的开放平台,可以实现设备的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帮企业优化供应链、开展订单管理、通过优化工艺和生产参数提高效率、为企业定制智能制造解决方案……

  扶“云”直上,安全“护航”

  走进明杰模具工厂车间,智能管理平台现在已处于常态化运营。“相比人工检测,时间节约五分之一。”常州明杰模具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建明表示,生产过程后台实时更新,还可实现跨工厂可视化管理及企业大数据分析,有助企业降低生产成本。

  自航天云网启动“百企先行,千企上云”专项行动以来,天宁经开区成为全国率先开展大规模工业企业上云的区域。航天云网在常州推行“五星上云”模式,分别是能力上云、工具上云、管理上云、设备上云、智慧企业上云。

  “前面三星上云仍停留在工业云的概念,只有实现设备上云,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工业互联网。”纪丰伟说,目前常州已构建“一横多纵”平台体系,横向成立工业互联网联盟,成员包括航天云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数码大方、京东云、以及华为等7家单位。联盟以常州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依托,集聚技术合作企业、工业APP提供商、解决方案合作伙伴、平台服务商等联盟成员,丰富平台生态环境;纵向划分细分行业,以行业标准、行业需求为依托,为上云企业提供专业服务。

  

  

  “企业上云后保存的数据,只有企业自身才能打开。”纪丰伟说,航天云网作为央企,国防防务出身,坐拥涉密资质,数据安全得以保障。兼顾大型企业的集成创新和中小企业应用普及,航天云网为不同规模的企业提供差异化上云路径:中小企业给予“汉堡包”,通过推广以设备联网为核心的标准化应用,提供区域产能协同、设备监控、工业滴滴、工业好大夫等标准化应用服务;大企业则给予“中餐”,私人订制满足集成创新需求,覆盖智能工厂、产品远程服务与预测性维护、面向社会化生产的资源优化配置与协同、基于工业大数据的管理决策优化等不同应用场景。

  针对中小企业缺技术的痛点,航天云网正在打造“工业滴滴”及“工业好大夫”两款APP,为大量技术弱、设备旧的中小企业提供供需对接平台。企业只需把生产过程中遇到的设备故障、行业知识等问题在平台上发布,维修师傅和行业专家将会在线上“抢单”并达成合作。双方在合作结束后可以相互评价,信用积分可以累积,成为品质的标识。

  加快行业布局,提速存“梗阻”

  记者在调研中发现,航天云网在推广过程中出现“一头热”现象,不少企业仍在观望,行业布局仍存在诸多“梗阻”。

  “只要在自己家的设备里安装一个芯片,便可以实现远程监控和数据采集,甚至可以做到远程的诊断和修复,那这类芯片的安全性谁来保证?”记者在调研中多次听到这样的表述。在企业看来,工业互联网的安全问题,既抽象又具体,多位受访人士对“上云上平台”后信息安全会不会有隐患表达了担忧。

  

  

  “没有源头端的数据采集,发展工业互联网就是一句空话。”常州市天宁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曹志伟说,数据采集是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前提,也是现阶段的一大难点。多位受访业内人士表示,制造业装备种类繁多、生产厂家众多,由于缺乏行业通用的标准体系与关键标准,数据接口、格式标准不统一导致数据采集难的问题的确存在。同时,国内很多高端制造装备多是从国外进口,而这些进口设备的数据接口和数据格式有自己的标准,封闭性比较强,只对本产品系列的垂直系统开放,这在一定程度上给使用此类设备的国内制造业“上云”造成困难。

  纪丰伟坦言,企业上云不仅需要政府、企业等多方合力,建立公信力,让“云”进门,还需要控制上云成本,后续的高质量服务。“要让企业对工业互联网从爱不释手到冰冻三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当地政府也正在通过周到的服务、积极的政策、广阔的市场,加快构建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大力集聚产业链合作伙伴,从汇聚数据走向汇聚资源,打造从云端到设备端的完整服务体系。

  万小珍

标签:
责编:刘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