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九】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东部)中心:“运管分离”探索健康数据惠政、惠医、惠民、惠企
2020-09-25 20:57:00  来源: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导读:2020世界工业与能源互联网暨国际工业装备博览会近日在常州开幕。为探索优秀企业拥抱新技术、新市场的典型经验,中国经济信息社与常州市联合评选“在常州,遇见‘它们’——2020年常州‘新基建’企业年度典型样本案例”。样本案例以分析师调研视角,展示了常州10家“新基建”企业从默默支撑到勇立潮头,探索5G、大数据、AI等数字经济新模式,在工业互联网、制造智能化领域悄然布局,在新能源、新材料领域卓有建树,在高铁、轨道交通与特高压领域攻克难关的发展经验。

2020年常州“新基建”

企业年度典型样本案例(九)

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东部)中心:“运管分离”探索健康数据 惠政、惠医、惠民、惠企

 

 

在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东部)中心,一个特殊领域的资源正在探索上云互联。为破解卫健信息化领域的“不统、不通、无用”问题,2016年我国试点启动“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与产业园建设”,常州被确定为首批试点城市之一。

“以安全促标准、以标准导应用、以应用汇数据、以数据助服务、以服务聚产业”,中心探索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惠政、惠医、惠民、惠企应用发展。2019年,建成国内首个为区域健康医疗行业定制研发的“智慧健康云”。以构建专业化运营、高质量创新、规模化应用的产业体系为主导,中心正加速打造集创新研发、孵化培育、产业化应用、推广展示于一体的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生态圈。

健康医疗产业数字化 仍面临诸多瓶颈

近年来,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与医疗相融合,医院信息化建设进入新阶段,但一直以来,健康医疗产业的数字化仍面临诸多瓶颈,“不统、不通、无用”现象较为普遍。

一方面,行业主管部门、各级医疗机构常年投入软件、硬件、网络、运维,造成重复投资与资金浪费。且不同厂商开发建设的系统部署要求与数据标准并不统一,形成数据孤岛和数据烟囱,导致资源难以汇聚、治理、再开发利用。

另一方面,医疗领域信息化建设基本按“项目制”进行较长周期的申报、论证并落实相关资金投入建设。但在实践中,系统需求方往往缺乏甄别技术与保障能力的专业素养,存在“规划的系统到落地时技术已经落后”、“系统开发企业一旦中标后续承诺的长期响应与服务不见了”等窘境;系统开发企业则承接一个项目就“当年确认了未来几年的收入”,缺乏对存量客户的维护耐心。

此外,从传统医疗院内信息化到广域互联网医疗服务,网络安全形势日益严峻。单体机构难以抵御专业化的网络组织攻击,区域“云、网、数”一体化安全防护与服务体系建设迫在眉睫。

为了破解这些难题,2016年我国试点启动“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与产业园建设”,常州市被确定为首批试点城市。试点以来,常州以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东部)中心为龙头,探索“运管分离”加速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惠政、惠医、惠民、惠企,构建专业化运营、高质量创新、规模化应用的产业体系,努力建成集创新研发、孵化培育、产业化应用、推广展示于一体的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生态圈。

“运管分离、多方共建” 创新建设区域健康医疗“云底座”

为优化政府和市场资源配置,东部中心在全国首创“运管分离”创新模式:2019年1月,常州市钟楼区成立国有全资企业——常州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代表政府持有管理数据资源。2019年3月,由产业公司和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合资设立常州健康医疗大数据运营有限公司。

大数据公司作为受政府与卫健委委托的纳管多方服务卫生健康行业的市场服务主体,以云为核,建设健康医疗领域专业“大淘宝”,合理设计商业与运营模式,协同多方长期以共建区域医疗数字服务网络与实现数据价值转化为目标,共享区域健康医疗领域数字经济创新型收益。

在江苏省卫健委、常州市卫健委的指导下,东部中心于2019年建成国内首个为区域健康医疗行业定制研发的“智慧健康云”,作为江苏省卫生健康行业标杆型新型基础设施,面向全省的政、医、企、民提供规模化的云服务。

智慧健康云在稳定性、易用性、拓展性等方面具备公有云级别的成熟度,又兼顾了私有云的安全可控,具备的数据监管、广泛服务、生态汇聚三大特征能够更好地满足政企特定性能、应用及安全合规等诉求。

数据监管特征是指智慧健康云实现“数据与应用分离”、输出统一数据标准、统一应用管理规范、全面打通数据烟囱。建设完善具有强大统筹管理能力的健康医疗大数据“云底座”,有效实现广泛兼容多元化应用与大数据。智慧健康云围绕省级主中心节点建设,兼顾多中心或区域中心、边缘云等场景的多云联动需要,使健康云延伸出去,统一进行授权、管理、运营、运维、应用协同。

广泛服务特征是指智慧健康云在省、市卫健委指导下,通过行业、安全、技术规范要求与市场化服务能力双向引导,统筹各类数字化资源,面向“政、企、医、民“输出云基础资源服务、云安全服务、云应用服务与数据服务。以“一朵云撬动全省健康医疗数字化与数据服务市场”。

生态汇聚特征是指以云为核,深度融合包括通信运营商、信创与安全国家队、医疗信息化企业、互联网+医疗健康应用开发企业等传统企业各类产品与解决方案,通过各方解耦再封装成为具有规模效应的创新云服务,并通过应用带动数据汇聚,赋能保险、医药、研发、人工智能等数据需求方。

常州智慧健康云的建成在区域医疗集约化建设、降本增效方面成绩斐然,以常州市钟楼区基层提档升级专项建设举例,按传统模式建设五年内政府投入资金近4000万,依托常州市智慧健康云采用“云升级”模式,财政资金投入下降可达60%。

今年2月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心还为江苏省提供了全省病例临床及影像数据的存储,并在16小时内开通了“江苏-黄石医疗服务在线”的远程服务。

探索建设 区域医疗信息化系统长效管理新机制

2019年9月,东部中心获得“长三角一体化联盟智慧城市应用示范基地”的授牌;今年1月,东部中心与省、市网信办联合启动共同建设大数据和云服务安全保障试点工作;2月,东部中心被列为江苏省重大信息服务项目。

截至目前,包括金马扬名、融达信息、深蓝科技、黑焰医疗等多家企业已入驻东部中心。依托智慧健康云,东部中心正创新设计医疗卫生信息化行业新型数字化建设管理思路:以统筹设计、有序推进的顶层设计,统一平台、共享联动的建设模式,目录化动态调整的创新管理机制,实现系统的快速部署和高效应用。(吴琼)

标签:健康医疗;集创新研发;质量创新
责编:后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