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海尔+常州”云端模式 常州市委书记齐家滨对话海尔集团总裁
2020-09-10 17:55:00  来源:交汇点  

9月9日上午,常州市委书记齐家滨会见来常参观访问的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一行。作为2020世界工业和能源互联网暨国际工业装备博览会的参会企业之一,周云杰一行应邀来到常州,与常州市委书记齐家滨展开对话,畅聊工业互联网和海尔+常州的云端发展路径。

齐家滨对周云杰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齐家滨在交流中表示,常州作为苏南模式发祥地,产业基础雄厚,工业门类相对齐全,装备制造业实力雄厚,行业领军企业、“隐形冠军”众多。新形势下,智能制造转型升级,必须抢抓工业互联网风口。常州将连续两年举办世界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大会,今年大会将以新工业、新能源、新基建、新动能为主题,立体展示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及高端装备制造业领域的最新技术与成果,为产业发展提供全方位交流合作平台。

去年,海尔正式发布COSMOPlat中文名称“卡奥斯”,它是海尔推出的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全球首家引入用户全流程参与体验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作为全球最大的大规模定制解决方案平台,卡奥斯汇聚了3.4亿用户、4.3万家企业和390多万家生态资源。

周云杰介绍,卡奥斯是海尔将历经多年在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领域的做法进行了沉淀和积累后,总结的一整套智能制造体系,形成了海尔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卡奥斯COSMOPlat将生产全流程拆分为7个模块,分别对应交互定制、开放创新、精准营销、模块采购、智能生产、智慧物流、智慧服务等七大环节,通过泛在物联能力、知识沉淀能力、大数据分析能力、生态聚合能力、安全保障能力五大能力,赋能企业转型升级。

疫情期间,卡奥斯上线新冠肺炎疫情医疗物资信息共享资源汇聚平台,成为连接医院、政府、社区、企业等多方物资及信息的平台。海尔没有生产一只口罩、一套防护服,却成为全国重要的应急物资供应平台,正是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通全社会全行业,让生产要素快速匹配,在供需两端进行生产关系再造,为百业赋能。

齐家滨表示,希望海尔集团在布局长三角发展过程中更多在工业互联网领域与常州加深交流合作,形成“海尔+常州”双轮驱动发展路径,利用卡奥斯COSMOPlat为常州工业企业赋能,为常州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打造“云底座”,同时引入“灯塔工厂”理念,引领传统工厂智能化改革方向。

常州市工信局局长朱志洪介绍,近年来常州引进了华为云创新中心、航天云网、数码大方常州智能制造工业云平台等一大批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同时拥有万帮充电、天正工业、钱璟康复等一批省级制造业双创示范平台,以及天合光能、苏文电能等垂直行业平台。常州一方面推动工业云平台和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叠加,另一方面构建应用服务生态体系,着力推动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提升平台运营能力和促进平台良性迭代发展。

下一步,海尔集团将与常州继续加强沟通交流,寻找契机达成深度合作,为常州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工业智造明星城市赋能,相互支撑,协同发展。

记者 赵家玮

标签:常州;海尔;工业互联网
责编:后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