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招频出,工业和能源互联网版“华山论剑”将在常州举行
2020-09-10 09:18:00  来源:交汇点  

交汇点讯 9月16日,2020世界工业与能源互联网暨国际工业装备博览会即将在常州启幕。横跨当下备受关注的新基建领域以及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领域,来自全球近100家龙头企业带上“镇企之宝”“独门秘笈”共赴盛会,这场工业和能源互联网领域的“华山论剑”让人倍加期待。

从大国重器到家庭生活,新基建并不遥远

2020年,“新基建”开启新机遇:中央出台政策、企业纷纷布局,进一步加快了万物“上云”的步伐。面对“新基建”大潮,百度宣布未来十年将继续加大在人工智能、芯片、云计算、数据中心等领域的投入;阿里也宣布未来三年将投入2000亿元加码新基建,用于云操作系统、服务器、芯片、网络等重大核心技术研发攻坚和面向未来的数据中心建设。

与新生代互联网企业不同,老牌民族企业海尔集团在立足自身传统业务的基础上另辟蹊径,将目光投向了万千家庭。对于新基建,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认为,从产品为王到流量为王再到体验为王,工业互联网建设需要通过平台和系统的集成创新,创建新的生态。目前,海尔集团打造了海尔智家、卡奥斯、海纳云、盈康一生和海创汇五大平台,从生产型企业转型为生态型企业。

从智慧音箱、智慧冰箱、智慧洗衣机到智慧客厅、智慧厨房、智慧阳台等,新基建在家庭场景的应用将为用户带来更多“智能红利”。行业认为,“家庭新基建”离不开数字化技术的支持,但如何基于数字化技术构建真正源于生活需求、终于生活方案的场景应用平台,是智能家居行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新基建需要“算力底座”,更要靠群策群力

去年6月,常州高新区和华为公司共建成立了“华为云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该中心作为未来常州高新区工业互联网产业孵化、展示、培训的实践基地和重要载体,将成为大数据时代常州高新区发展数据经济最重要的基础设施和关键性支撑项目。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董事、战略研究院院长徐文伟表示,华为与常州紧密合作,共同成立常州-华为云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以此作为产业基地核心功能体,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落地,构建智能制造产业的“黑土地”。华为从2004年开始投资研发第一颗嵌入式处理芯片,历经15年,目前投入超过2万名工程师,形成了以“鲲鹏+昇腾”为核心的基础芯片族。鲲鹏处理器包括服务器和PC机芯片,昇腾AI处理器包括训练和推理芯片。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裁鲁勇指出,“我们认为未来的新基建和数字城市,都要靠大家群策群力去完成。华为的定位是做好联接+云与计算,做好基础类的平台,以华为30多年来在ICT上的优势助力新基建的‘基’建设得更牢靠。”

截至目前,华为云为江苏全省超过1000以上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咨询服务,落地了超过20个以上工业互联网标杆。通过联合创新,江苏政企可以获得5G、AI、云、鲲鹏等方面的底层技术赋能,相当于是站在巨人肩上,更简单、高效地拥抱新基建,向数字化、智能化进行转型。

为新基建注入“能源”,发力未来一百年

从常州诞生,星星充电“桩连世界”的版图正不断扩大。全球58家知名车企均为星星充电战略合作伙伴,不仅包括梅赛德斯奔驰、保时捷、宝马等国际品牌,还包括比亚迪、北汽等国内车企。作为充电领域的国标制定单位,星星充电参与了国内所有充电标准的起草,并作为中方代表参与IEC国际标准的起草。

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促进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星星充电不遗余力。万帮新能源董事长、星星充电董事长邵丹薇表示,目前,万邦新能源主要有两个研发方向。一方面,让充电更加便捷,不仅是大功率,包括无感支付、无人操作等。另一方面,依托智能硬件构成的工业互联网,形成能源互联网、工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三网融合项目。

打开高德地图搜一下“加油站”,这里加油站的底层数据、可支付状态均是能链旗下的“团油”提供的服务。在流量端,能链的大数据平台已接入了3000家物流、电商、地图、车后市场、银行、保险等流量平台。高德地图、百度地图、腾讯地图等LBS位置服务商,以及腾讯车联、斑马智行、百度车联、上汽大通等车联网平台及主机厂的加油或充电的能源底层接口都是由能链提供的。

能源是社会的底色,也是全球数字化的底层。作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能源交易平台和能源数字化底层服务商,能链创始人戴震认为,能源是未来一百年最值得做的事情。能链要做的是能源的搬运工,让能源物理空间转移成本降最低,减少碳排放20%,守卫孩子们的蓝天。

交汇点记者 张宇熠

标签:
责编:后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