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首届工业APP设计大赛圆满落幕 6支常州队伍晋级全国总决赛
2019-06-20 21:43:00  来源:常州日报、常州手机台  

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第八届“中国软件杯”软件设计大赛华东赛区决赛暨常州市首届工业APP设计大赛于昨日在天宁区落下帷幕。

通过展示与现场答辩两个环节,

27支队伍从70支参赛队中脱颖而出,

直接晋级下个月在南京举办的全国总决赛,

这其中有6支来自常州。

 

本次工业APP大赛是由工信部、教育部、省政府联合主办,“中国软件杯”软件设计大赛组委会、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市政府、省工信厅和省教育厅承办。

70支参赛队分为本科组、高职组和企业组,评委团由高校老师、行业专家以及天宁本地部分重点企业技术负责人共同组成。

5道赛题

纺织布匹表面瑕疵识别系统、

基于移动端在线设备故障诊断平台、

绿色车间监测App、

能耗综合分析应用APP、

以及基于工业设备的企业大数据的分析与展示

赛题围绕“工业APP”设置,直击天宁工业企业在上云过程中的痛难点问题,旨在通过激活工业数据和知识资源,赋能工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

工业APP是工业互联网的简称。目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然而现实却是,生产线上仍有相当多的从业人员从事着重复、低端、枯燥乃至危险的研发、操作、检验和检测工作。另外企业还面临困境,随着核心技术人员的退休、流失,行业内核心技术、工艺也会随之“失传”。而工业APP的运用能让生产线上的工作形式及工业内容发生根本性转变。据介绍,企业通过工业APP,无需人工干预,只要套入算法,就能实现对车间设备的全寿命周期管理,既保证了设备安全运作,又大大提高了车间的生产效率并降低了企业成本。 

 

 

本次大赛不乏有让评委眼前一亮的作品

 

 

 

“数控小医生”APP是一个专门为生产型企业量身定制的搜索引擎,由河海大学常州校区三名大二学生组队完成。传统工业知识通常是碎片化、分散化的,而该APP利用“在线爬虫”技术,打破工业信息“孤岛”,企业在遇到设备故障时,只需输入问题就可搜索到对应解决方案,搜索速度接近“一秒查询”,这个作品也获得了本次大赛的一等奖。

 

让评委童晶印象最深刻的作品分别出自北航和河海大学常州校区,两个作品皆根据“纺织布匹表面瑕疵识别系统”赛题进行创作。一个作品验证准确率高,得到了赛题原型企业黑牡丹的称赞;另一个是查找速度快,别的参赛队每张图集查找时间为8-9分钟,而该队APP则是以每秒一张的速度查找。

 

“本次赛事整体水平超过我的预期,大赛不仅可以促进学生更好了解市场真正需求,达到以赛促学的目的,对我以后的教学方向也给予不少启发。” 参与评分的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教授倪庆剑这样说道。

大赛于2018年12月初启动,共吸引了419支队伍报名参赛。经过线上初赛,共选拔出70支队伍晋级决赛,其中9支队伍来自常州。

标签:
责编:后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