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工博会观察|在常州共话数字时代 畅想低碳未来
2022-11-14 08:55:00   来源: 新华财经

近日,以“双网赋能新智造 数实融合向未来”为主题的2022世界工业与能源互联网博览会在江苏省常州市开幕。大会邀请智能制造、能源互联网、新能源行业权威专家学者、领军企业,汇聚智慧、激荡思想,共话数字时代、感知工业网络、畅想低碳未来。

热议工业和能源互联网技术发展前沿

在人类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每一次能源变革总是推动文明加速迈向更高阶段。21世纪以来,人类对发展生态友好、绿色低碳社会的需求不断提升,以"低碳化、无碳化"为核心的新一轮能源革命与变革蓬勃兴起,能源利用趋势由高碳能源转向低碳能源、由化石能源转向非化石能源。工博会的主峰会环节,专家院士聚焦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分享思想盛宴,共话创新未来。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国际电池材料协会终生成就奖获得者陈立泉作“储能与能源互联网推进绿色低碳转型”主题演讲,从我国能源结构解释了发展新能源产业的背景,陈立泉认为,在当前能源形势和挑战下,需加强基础研究、技术研究,其中,储能和构建能源互联网是关键。

中国工程院院士柴天佑作“端边云协同的工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主题演讲,阐述了我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背景,三者与信息化的区别,以及在实现过程中面临的挑战及解决思路。柴天佑认为,破题之路就是要把工业互联网和工业人工智能协同发展,采用端边云技术。

中国工程院院士、紫金山实验室主任兼首席科学家刘韵洁院士作“确定性网络助力工业和能源数字化转型”主题演讲提出,工业互联网、能源互联网既是机遇也是挑战,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确定性”,因为每一种业务、每一家企业需要的服务不一样。要解决企业面临的问题,需要政府的引导,也需要科技界认认真真助力企业摸清痛点和难点问题。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敖立在“‘5G+工业互联网’赋能能源行业创新发展”演讲中提出,当前需要面向技术、产业、网络、应用和生态体系,探索“5G+工业互联网”的全面升级,如让技术体系向低时延和高可靠性升级,产业多受惠等。

展示工业和能源互联网领域多样应用

多个5G巡检无人机实时传输的画面在中国电信展示区大屏幕上构成了视频矩阵,一张容纳“源、网、荷、储”的城市绿电网络在国家电网展示区立体沙盘生动呈现……活动期间,200件产品在博览会现场进行集中展览展示,中国电信、国网江苏、万邦数字能源、理想汽车等161家企业集中亮相。

本届展览还打造了国内首个多结构裸眼立体全息展示,将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平台、数字经济典型应用场景、5G样板工厂等技术成果“搬”进展厅。在高端装备全息裸眼展示区,输变电实验室,大型纺织机流水线、高铁整车、15米长大直径齿轮、新能源汽车等大型工业产品通过全息裸眼技术悉数呈现。

在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应用领域,近年来常州异军突起。新能源汽车作为新能源最重要的应用领域,常州前瞻布局,"三顾茅庐"招引国内头部企业,北有"梦想"南有"理想",以此为龙头汇集了3400多家配套企业,产业密度居全国首位,一大批企业依托产业链供应链、沐浴着政策"阳光雨露"茁壮成长。"车轮上的常州"滚滚向前,前三季度新能源整车产量超24万辆,占据江苏省的半壁江山,预计年内突破30万辆大关。此外,在充电领域,万帮新能源成为全国最大的民营充电设施运营商,跻身亚洲新能源独角兽,日充电量全国排名第一,正在着力打造集光储充放以及绿电交易于一体的智慧能源云。

“新能源之都”召唤赛道“合伙人”

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紧扣“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常州始终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保持发展定力和耐力,着力推动传统产业蝶变升级、新兴产业裂变发展、未来产业前瞻布局。依托基础好、门类全、韧性强的产业优势,常州精耕细作产业生态,通过产业链的创新升级、重构再造,2万亿规模的“产业高原”上,快速隆起新能源“产业高峰”,形成了一条“发储送用”的产业生态闭环。目前,常州精心绘制了新能源之都的产业宏图,目标就是实现“两个万亿”,即到2025年产业规模超万亿元、资本市场新能源常州板块市值超万亿元,到2035年产业规模在2025年的基础上再翻一番,真正建成引领长三角、辐射全国、在世界有较大影响力的"新能源之都"。

“我们举办世界工业与能源互联网博览会的初衷,就是要寻找志同道合一起奔跑的人,于茫茫人海中觅得同归。”陈金虎说。

在开幕式上,智能制造龙城实验室正式揭牌。常州市人民政府与大连理工大学、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集团分别签署合作共建协议,围绕龙城实验室公共平台和重大项目研发等展开深入合作。龙城实验室总部位于常州科教城,规划五年投入不低于50亿元,力争突破一批高端精密机床关键技术和核心零部件制造技术。该实验室实行主任负责制和研究开发团队负责人负责制,对项目或团队负责人实施目标任务导向的管理机制,目前已经启动全球招聘执行主任。(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