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工博会观察|智造名城常州加快建设“新能源之都”
2022-11-13 08:33:00   来源: 新华财经

以“双网赋能新智造 数实融合向未来”为主题,11月11日,2022世界工业与能源互联网博览会(以下简称“常州工博会”)在江苏常州开幕。

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等系列重要论述,为新形势下推动产业创新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双碳”目标指引下,制造业转型升级迎来“加速度”。常州始终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保持发展定力和耐力,着力推动传统产业蝶变升级、新兴产业裂变发展、未来产业前瞻布局。

陈金虎从发电、储能、输送、应用四大领域,向与会嘉宾介绍常州新能源产业发展的蓬勃之势。今年1—9月,全市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动力电池、光伏行业产值分别增长204%、125%、36%,对规上工业产值增长贡献率超90%,预计全年新能源领域产值超过5000亿元。

据悉,常州将深耕新能源赛道,在“领跑”领域扩大优势、在“并跑”领域提档加速,营造更具优势的发展生态。常州将加大研发力度,依托龙城实验室、中科院长三角物理中心、天目湖储能研究院、中创新航研究院、蜂巢能源研发中心等研发平台,深化“揭榜挂帅”,融入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共性关键技术供给;推广场景应用,超前布局智能网联汽车、自动无人驾驶、打造“常州氢湾”、大力发展储能产业,让儿时科幻的梦想变成现实;深入推进企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加快数实融合,引领智能生产新变革;加快人才、团队和项目引育,促进产业链、创新链与人才链深度融合。

新能源产业要发展到什么水平,才足以成为一座城市的名片和标签?常州精心绘制了新能源之都的产业宏图,目标就是实现“两个超万亿”,到2025年产业规模超万亿元、资本市场新能源常州板块市值超万亿元,到2035年产业规模在2025年的基础上再翻一番,“发、储、送、用”四大环节深层次、高浓度的融合发展,新能源在生产、生活中的渗透率处于全国领先地位,真正建成引领长三角、辐射全国、全球有影响力的“新能源之都”。

“新能源领域‘诗和远方’无限美好,但前进道路崎岖不平,既需要企业的奋力前行,更需要各方的结伴同行,让每一个脚印都坚实有力。常州在全国较早提出发展工业与能源互联网,举办世界工业与能源互联网博览会的初衷,就是寻找志同道合一起奔跑的人,于茫茫人海中觅得同归。我们有理由相信,常州的新能源产业一定会爆发出耀眼光芒,一座新能源之都一定会呈现在世人面前。”陈金虎说。

本届常州工博会以“双网赋能新智造,数实融合向未来”为主题,由江苏省人民政府、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指导,常州市人民政府、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江苏省科学技术厅、江苏省能源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主办。(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