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韵洁:确定性网络助力工业和能源数字化转型
2022-11-12 14:02:00

11月11日,2022世界工业与能源互联网博览会在常州开幕。中国工程院院士、紫金山实验室主任兼首席科学家、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院长刘韵洁院士作题为《确定性网络助力工业和能源数字化转型》的主旨演讲,聚焦工业与能源互联网、新能源领域,拥抱数字时代、感知工业网络、畅享低碳未来。

“互联网正式进入下半场,在要求海量连接的同时,也要求网络具备差异化、确定性服务能力!”刘韵洁指出,互联网由消费领域转而面向生产领域,“尽力而为”的传统IP网络架构面临巨大挑战。

刘韵洁举例,电力行业占能源行业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40%左右,电力行业的碳达峰、碳中和进度将直接影响“双碳”目标实现的进程。“确定性网络可有效解决传输的服务质量问题,实现带宽、路径、时延、抖动的端到端精准可控,满足‘碳中和、碳达峰’应用需求。”刘韵洁说,在工业互联网中,确定性网络赋能工业制造升级已成为大型企业发展的关键,宝武集团云化PLC、中石油、中石化等亟需新业务200μs以内的时延抖动保障。元宇宙、8K、AR/VR等新业务则需要更高的速率、更低的时延、更低的丢包率,以及更灵活的业务部署能力。“确定性网络将成为未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在网络领域实现‘换道超车’的重要契机!”

据悉,未来网络试验设施(CENI)目前已覆盖40个城市,包含133个边缘网络。基于新型网络体系架构,CENI已实现“分钟级”按需定制网络服务能力、“微秒级”确定性保障服务能力、“千万级”大规模多云交换服务能力及“TB级”智驱网络安全防护能力,网络利用率由50%提升到80~90%。“我们依托CENI网络构建了业界首个异构多云交换平台,已实现与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亚马逊云等各大公有云互通,覆盖全国40+PoP点。”刘韵洁表示,CENI将开创一条由中国主导被全球业界认同的新网络技术发展路径,引领新一代网络的发展。

目前,基于确定性网络的能源大数据中心已实现电力系统能源数据秒级监测,“东数西算”战略工程已建设八大枢纽互联“新总线”,并部署算力调度平台、多云互联平台。“我们力争形成代表国家水平、受国家认可的重大成果,实现核心标准、芯片、设备的自主可控,在碳达峰、工业互联网、‘东数西算’等场景实现确定性网络的应用。”刘韵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