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通院敖立:“5G+工业互联网”赋能能源行业创新发展
2022-11-12 11:16:00   来源: 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

2022年11月11日,以“双网赋能新智造、数实融合向未来”为主题的2022世界工业与能源互联网博览会在江苏省常州市召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敖立出席主峰会,并以《“5G+工业互联网”赋能能源行业创新发展》为题发表主旨演讲。

敖立指出,5G是信息通信技术演进升级的重要方向,工业互联网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已经成为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5G、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工信部大力推进“5G+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自2019年“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启动实施以来,发展环境、基础设施、应用生态、技术标准不断完善,目前在建项目已超3100项,覆盖十大重点行业与二十大典型场景,采矿、电力、石化化工等能源领域相关行业便是其中的典型代表。“5G+工业互联网”与能源领域各行业深度融合,将有效带动能源生产和消费模式创新,有效提升能源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水平,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有力支撑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敖立分别以石油石化、智慧电厂、智能电网、清洁能源等行业的具体案例介绍了“5G+工业互联网”的项目实践。石油石化企业通过5G技术实时采集海量生产运行数据并进行智能分析,完成生产能效管控、生产单元模拟、设备预测维护和全域物流监测等工作,实现降本增效、保障安全生产。国电常州发电公司综合利用5G、物联网、大数据、数字孪生等技术构建独立、统一、集成、可推广的数据决策平台,实现辅助决策、生产预警,有效提升人员管理水平、提高生产数据质量。南方电网集团将5G技术广泛应用于输电、变电、配电和用电等生产环节,完成远程巡检、在线监测、实时控制等工作,有效保障运行调控的可靠性与灵活性,提高运维效率与安全水平,降低建设与运维成本。光伏风电等清洁能源的生产场站偏远分散、点多量大,相关企业利用广域覆盖的5G网络完成现场视频监控、实时数据采集、远程无人巡检、智能预测维护等工作,有效助力清洁能源生产运维的降本增效。

敖立表示,“5G+工业互联网”持续驱动产业创新发展。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芯片模组降本提量、融合终端不断丰富、融合网络更加开放,相关应用实践由点到线及面不断深入,已经从单点行业应用向全连接工厂以及融合应用先导区演进。推进5G全连接工厂建设为企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注入了新模式、新路径、新方法,开展“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建设为各地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各具特色的发展模式。当前“5G+工业互联网”发展正由技术验证和场景适配走向规模化应用,处于承上启下、跨越拐点、决胜未来的关键时期。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战略导向,持续推进“5G+工业互联网”深度融合创新应用,全面升级优化技术、产业、网络、应用、生态五大体系,实现“5G+工业互联网”的全面升级,进一步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促进经济社会全面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