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提升,金坛转型决战“开门红”
2020-03-23 18:07:08  来源:中国江苏网  

经过五年来的追赶式发展,金坛从“苏南的苏北”到与苏南先发地区同台竞争,经济发展指标迈入“苏南第二方阵”。在区委书记狄志强看来,金坛人民咬紧牙关,“一天干两天活、一年做两年事、五年成十年业”,实现了“增幅始终领跑、总量不断进位”。当前,金坛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迈入了工业化后期,要由简单拼空间、拼政策转变为提升平台、优化环境等综合竞争力,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实现与苏南先发地区“同轨并跑”。

从“学”字突破,

让大学成为创新策源地

人勤春来早。2月6日,正月初二,来自中央财经大学、中航科工、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河海大学、南京工业大学、中国电科五十五所等院所的27名金坛籍专家学者济济一堂,为金坛创新提升发展献计献策。这背后,是金坛与科教人才、专家学者对话机制、地方产业需求对接发布机制的支撑。2月11日,金坛的新春第一会,吹响了金坛创新提升冲锋号,一系列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科技金融等系列行动渐次拉开。

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首要的是加强规划和引导,通过政策支持、机制创新、资源组织、搭建平台等,为两链融合创造良好环境。金坛大力布局创新平台,构建“1+N”政产学研合作体系,推进每一个创新平台与高校院所结成对子,全力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

总投资60亿元的河海大学常州新校区的落户让金坛圆了大学梦。从学科设置来看,机械工程与智能制造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物联网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金融学院、运载工程学院、设计艺术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以及华罗庚学院(拔尖人才培养学院)等,将为金坛产业创新发展赋能。

华罗庚出生在金坛,弘扬华罗庚的创新精神,让“一人一院一园”成为科技创新策源地。金坛将经济开发区定位为特色创新集群现代产业园,华罗庚科技产业园打造成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发展高地,承接国内外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高端项目。目前,已和东南大学、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五研究所、江苏理工学院、江苏省常州技师学院等9家高校院所结对,签订政产学研合作协议。

用好人才“第一资源”,让创新源泉不断涌流。金坛为纳才引智量身打造特惠政策:20万元购房补贴,开辟人才就医绿色通道,提供便捷、优质服务;建立各类人才子女就学优先保障机制,确保人人上得了学、上得好学。金坛经济开发区组建运行1亿元人才基金,对接河海大学、江苏理工学院、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探索“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

从“研”字转化,

“三新一特”打响产业攻坚战

在金坛决策层看来,引育壮大创新型企业,是推动科技革命向产业革命转化的重要抓手,是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途径。瞄准新能源汽车、移动智能终端、5G移动通信网络和光伏新能源产业等“三新一特”行业,金坛去年共签约引进项目150个,协议总投资622亿元,“三新一特”产业占比达60%。先后引进了中航锂电、信维通信等多个50亿元以上智能制造龙头项目,带动集聚了500多个科技型中小项目。今年,金坛区有SK新能源汽车电池隔膜项目、当升锂电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北电爱思特三元锂电池项目、中盐盐穴综合利用中盐压气储能电站项目等入选省重点,总投资278.5亿元。

努力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不断提升制造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品牌化水平。大乘汽车,是金坛重点培育打造的汽车及零部件和绿色电源核心产业链中坚力量,也是全区第一家销售超过100亿元的企业。拥有英国伦敦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双硕士学位的董事长兼CEO吴潇介绍说,金坛大乘汽车科技产业园打造高度集成数字化、网络化、自动化的“智能制造”生产流水线,关键性工序实现近100%自动化生产。目前已组成了超过1000人的核心研发团队,快速推动企业迈向“汽车3.0时代”,完成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新四化”升级转型。并与意大利顶级设计中心TORINOCREA、上海交大达成战略合作,整合优势创新资源,连接服务生态。

以“用”为导向,

高水平开放扩大全球朋友圈

针对本土高端创新资源相对匮乏的现状,如何走出一条创新提升的新路?金坛抢抓“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机遇,以高水平开放汇聚高端创新资源。金昇集团作为我省“一带一路”建设支点企业,通过国际并购,引进高水平外企,实现创新跨越,让西方工业4.0踏上东方丝绸之路。金昇集团董事长潘雪平说,金昇并购德国埃马克、卓郎智能等跨国企业,借梯登高,在全球设有16家研发机构,境内外创新联动,实施颠覆式创新。利用工业互联网联通人、机、物,智能穿戴设备让挡车工也能转型数据分析师,引领产业链提升变革。

撬动支点,形成葡萄串效益。在我省与德国巴符州经济合作混合工作委员会第24次会议中,德国4.0金坛制造基地揭牌,去年引进德国隐形冠军项目5个,走访德国企业约60家。德国巴符州工业协会理事长沃尔夫冈沃尔夫称赞说,金坛把生产、研发以及产业、人才的生活区融合在一起,符合德国高端装备、汽车零部件、高端生活家居等隐形冠军企业的发展方向,一个“德国工业4.0制造基地”正在兴起。

将科技创新的“势能”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动能”。金坛,正蓄力劲弹。

新华日报记者 蔡 炜 万小珍

标签:
责编:刘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