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世界工博会“国际轨道交通材料工艺论坛”关注技术创新及应用
2020-09-25 21:09:00  来源:新华财经  

作为2020世界工业和能源互联网暨国际工业装备博览会系列活动之一,24至25日,“2020国际轨道交通材料工艺论坛”在常州市举行,集中研讨轨道交通材料工艺的前沿技术新趋势和创新应用新路径,助推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

(图为论坛现场)

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我国材料工艺领域发展迎来历史性机遇。材料工艺是轨道交通装备产业的“底盘技术”,也是提升轨道交通装备运行安全性与可靠性的重要保障。

论坛期间,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处主任谢曼、中车戚墅堰所材料工艺研发中心副主任夏少华等分别围绕《高速列车数字设计、数字样机与数字孪生》《新材料强国发展战略研究》《轨道交通装备金属材料应用现状及发展趋势》等发表主旨演讲。

谭建荣表示,设计是从高铁制造大国走向高铁制造强国的关键,高速列车自主创新要设计先行。发挥数字技术在高速列车制造业中的带动和促进作用,对提升我国高速列车制造业设计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谢曼认为,我国材料领域已经很好的完成了跟踪仿制任务,成为名副其实的材料大国。新时代背景下已经不能再走依赖跟踪仿制这条道路,要立足原始创新大道。

夏少华说,高速、重载、绿色、环保和低能耗是轨道交通装备的发展趋势,这要求持续改进金属材料工艺技术,以适应新工况和新型非金属材料的应用。

论坛期间,中车戚墅堰所发布了轻质铝陶制动盘、轻质镁合金箱体、轻质钛合金夹钳共三项“轻量化家族”的轨道交通用新产品,通过提升关键零部件性能,推动整机高质量发展,为未来服役于更高速度等级、更恶劣环境工况的列车制动提供了技术方向。

“常州市正在抢抓新工业、新能源、新基建、新动能机遇,围绕加快培育新型产业集群和推动传统产业集群转型升级,全面推进高质量工业智造明星城建设,实现向创新名城的跨越升级。轨道交通作为新老基建的重合体,是常州市十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之一,也是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紧抓长三角一体化和交通强国战略机遇,以中车戚墅堰所等企业为代表,常州持续推动我国轨道交通装备走向全球技术前列。”常州市副市长蒋锋在论坛致辞中说。

据悉,常州市集聚了中车戚研所、中车戚机公司和中天钢铁等国内外知名企业近200家,从机车、货车、牵引传动到制动转向,产品超2500种,基本实现全产业配套,形成了较完善的公共服务体系和良好的营商环境。(郭文嘉)

标签:轨道交通装备;材料工艺;常州市
责编:后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