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5•18展洽会:创新成果展,带你“预见未来”

5月18日,第十四届中国常州先进制造技术成果展示洽谈会在常州科教城开幕。出席开幕式的有:副省长马秋林,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汪泉,市长丁纯等市四套班子领导,以及来自科技部、中国科学院、省政府,国内外近百所著名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界、投资界的重量级嘉宾。

 

 

 

诺奖得主和院士的主题报告前瞻领跑,全球首发的“黑科技”让企业求“技”若渴。这场连续14年的“约会”,促进企业与科研院所“牵手”、资本与创新项目“联姻”,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常州市委书记汪泉认为,打造高质量的工业明星城市,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以创新驱动为核心,加快动能转换,在打造特色鲜明的长三角产业技术创新中心上实现新突破,加快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开幕式上,围绕“全球融智、协同创新”主题,69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其中重大平台共建类项目10个,产学研合作类项目20个,招商引资类项目20个,创新创业人才类项目10个、校校(院所)全民合作类项目9个。开幕式还向江苏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蒋敬庭团队、11家2018省百强创新型企业、6家2018年常州市市长质量奖获奖单位、17个2018年市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项目进行颁奖和授牌。

每次5·18展洽会最吸引人眼球的,

莫过于主场馆门外的智能产品集中展示区!

众多常州企业都把自己最得意的

高科技产品带出来秀一番!

 

5.18 感受科技的力量

嘉宾乘坐熊猫智能公交入场、遨博智能机器人托举签约台,常州“智造”让开幕式处处体现未来科技感。走进先进制造展示区,智能工厂里机器人整齐划一;新石器无人车闪烁智慧光亮;MISSION B.I.G概念概念驾驶舱引领未来智能出行;柔性显示屏赋予人机交互更多可能性……此次,创新成果展共分无人机、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设计、材料七大展区,涉及航空航天、机器人、智能制造、新材料等多个领域。

 

 

 

 

成果展现场的无人机

 

 

现场高科技体验

 

 

 

这台冰淇淋机器人,自己会“揽客”

“炎炎夏日,来一款冰爽美味的冰淇淋吧。”在创新成果展现场,一台粉色冰淇淋机器人发出的逼真语音引来了不少人驻足购买。

 

 

 

 

“这是一台会主动揽客的机器人,通过机器内部的感应系统,每当有人从它面前走过,它都会主动打招呼。如果人离得越远,它发出的声音就会越大。这不仅增加了趣味性,也提高了来往人流的转化率。”地壳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华东区域负责人冯向楠说。 

 

据介绍,该款机器人于今年1月份研发成功,目前刚刚开始拓展市场。相较于传统的售卖机,这款机器最大的特点是加入了语音交互系统,消费者通过与机器人的对话可选择口味、数量、支付方式等,甚至还能让机器人讲述一段关于冰淇淋的美妙故事。“相比起传统的手动操作,语音操作更加方便快捷。”冯向楠说。

 

 

八成常州中小学生都在玩

相较于其他展位上大型的机器人或机械臂,来自常州思泰姆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一个个小模块却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该公司总经理石峰介绍,现场他们展示的是无人驾驶系统,这些模块就是无人驾驶系统中图像识别、智能语音控制、声光运用、检测设备等组件。

 

“我们现在的产品主要运用于人工智能教学领域,常州有80%的中小学生在使用我们的模块和课程教学。

 

学生们通过个性化的拼搭,就像玩乐高一样,来完成心目中无人驾驶车的模样,之后再通过学习传感器的使用和编程方式来实现无人驾驶,最终让学生从小就培养自主研发的意识和对人工智能产生初步了解。”石峰说。

 

 

掌脉识别,为市民提供“刷手”服务

将手掌轻轻放在识别区域内,面前的闸机门‘唰’地一声就开了起来——这是首次参展的深兰人工智能芯片研究院(江苏)有限公司带来的一款掌脉识别生物闸机。

 

该公司研发负责人戴昌志介绍,该闸机是利用红外线发射器扫描皮下毛细血管的分叉点生成专属ID。“指纹识别和人脸识别都具有可复制性且可能会发生改变,而掌脉识别在很好地弥补这两个缺陷的同时带来了更高的安全性。此外,掌脉识别还具有唯一性,也就是一旦注册,终身可用。”

戴昌志说,下一步他们要打造的是“城市一掌通”,即在任何可以刷卡或者刷手机的办公楼、公交站、图书馆等地,通过配套的掌脉注册机和闸机为市民们提供“刷手”服务。

 

细数常州的科技家底

 

 

 

标签:机器人;常州;冰淇淋
责编:后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