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世界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博览会6月在常开幕 重点聚焦工业互联网应用实践
2019-05-14 19:10:00  来源:新华网  

6月20日至22日,首届世界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博览会(简称“常州工博会”)将在江苏常州举行,本届大会以“工业互联云制造,数据驱动新能源”为主题,期间将举办一场世界工业和能源互联网主峰会、一场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应用与产品展览展示、5场分论坛和1场工业APP大赛等活动。

20日下午举办的“工业互联网综合平台建设与应用实践”分论坛,将重点聚焦国内外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实践经验与建设成果。

工业互联网平台是面向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需求,构建基于海量数据采集、汇聚、分析的服务体系,支撑制造资源泛在连接、弹性供给、高效配置的工业云平台。

近年来,美国、德国等制造业强国的工业互联网理念与实践,开拓了工业转型升级的发展空间。我国各地也在积极探索适合区域特点的工业互联网发展路径。

 

常州是长三角地区典型的制造业聚集区,工业经济活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四千余家,装备制造业占全市工业总量的 40%,制造业单项冠军、隐形冠军企业众多,地区信息化基础良好,具备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土壤。

但近年来,常州也面临着工业企业设备老旧,企业生产效率不高,中小企业融资难等问题,制造业发展亟待新动能的注入,高质量工业明星城市建设需要新的着力点。

常州以“企业上云”为切入点,

引入和培育工业互联网平台相结合,

建立了一横多纵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

加速制造业转型升级。 

“一横”为建立工业互联网平台的通用底盘;

“多纵”则针对常州最有区域特色的轨道交通、智能装备制造、光伏新能源、石油化工、离散制造业提供不同应用场景的功能模块。

根据企业上云的就绪度不同,常州采用上云星级的评定标准,引导企业逐步实现“五星上云”,即能力上云,企业实现供需对接、资源池、双创服务;管理上云,采用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行政管理等系统;过程上云,企业设计、研发、生产、采购、销售、服务等核心业务系统上云;设备上云,帮助企业实现设备管理、预测性维护及产品增值服务;大数据应用,实现企业生产经营优化及数字化转型。

2018年,常州新增省工业互联网五星级上云企业4家、四星级企业9家,总数位列江苏第一。

标签:常州;工业互联网;互联网
责编:后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