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大方:搭建工业云平台,跑出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加速度
2020-04-13 14:12:08  来源:中国江苏网  

  专家寄语:

  常州数码大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锦程:建设和营运常州市智能制造工业云平台,实践了各部门、行业、企业之间系统数据互联互通,激发更大的智造动能。

  典型案例:

  在“中国制造”创新、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制造业“智能化”转型迫切需要公共平台服务。在制造业发达的江苏常州,“工业云”这一理念被付诸实践。常州数码大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锦程介绍,数码大方落户常州以后,为常州市

  建设了工业大数据库,为大中型企业提供以工业软件为核心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以“智能制造工业云”平台支撑协同制造,提供供需对接、订单协同、互联网设计、工业APP应用、Sass软件等服务。

  数码大方是国内领先的工业软件供应商,依托自身长期积累和不断迭代升级的工业软件产品与服务能力,数码大方已为常州多家大中型企业定制了信息化系统解决方案,支持制造业企业在研发、生产、供应、管理、营销、服务等核心业务板块进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

  

  今创集团是常州轨道交通业的龙头企业,主要从事轨道交通车辆配套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主要产品包括车辆内装产品和设备产品,集团目前拥有固定资产总额十多亿元,员工6000多人,产品销往英国、法国、德国、比利时、美国、日本等十多个国家和东南亚、中国香港地区,并先后与加拿大的庞巴迪、德国的西门子、法国的阿尔斯通等国际著名公司建立了长期战略伙伴关系,是这些跨国企业的长期供应商。

  作为常州民营企业的翘楚,今创集团尽管公司实力雄厚,但在信息化建设、智能化制造方面仍有提升空间。

  数码大方在对今创集团的研发、设计、生产过程进行全面评估之后,发现今创存在产品零部件数量多、技术文件多、多品种小批量、运输成本高、交货周期短、工艺类型多、工艺数据汇总统计工作量巨大等具体特点,但是没有贯通实现信息化,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企业的研发和管理效率。

  

  对此,

  数码大方经过分析统筹,对接对口资源,制定出了符合今创集团需求的信息化与智能化解决方案,

  第一期工程涵盖数字设计、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快速工艺、无纸化生产、信息系统集成等内容,利用“工业+互联网”的形式,在研发设计、生产模式、服务模式、集成应用等方面进行了诸多改进,大幅度提高了今创集团的研发、设计和管理效率。

  周锦程介绍说,数码大方在对今创集团服务的过程中,通过该项目的实施保证了数据的关联性和完整性,实现集中存储和资源共享;也保障了物料源头的唯一性和物料准确性,实现了物料申领、维护、审批的权限管控,形成了各部门对物料的批量维护、并行协同维护等集中维护平台;实现了工艺任务分配表和流程表的输出,以及各类明细表的快速输出;建成了基于流程的任务分配、流程流转及任务监控的协同工作平台,为实现无纸化车间打下基础。

  据今创集团介绍,公司2011年与数码大方在智能化方面开展合作,

  目前,双方合作的成果已经应用到集团的所有项目中,特别是在快速工艺上实现了“设计工艺标准化平台、设计图纸和文档格式、图纸审核到下发”的三统一。以往,今创的产品从设计到工艺生产一般要7-10天,现在只要3-5天,工作效率提升了一倍。

  目前,数码大方与今创集团正在开展进一步合作,下一阶段数码大方将着重帮助今创集团提升生产制造过程的信息化与智能化水平,合力打造“智能车间”,以设备物联、制造透明、质量透明、产品追溯、智慧物流等为目标,为今创集团量身定制一体化解决方案,最终帮助今创集团实现生产制造全流程的信息化与智能化。

  下一步,

  常州数码大方计划通过3年的建设和营运,实现平台盈利,并达成服务1000家中小微企业,建设30家中大型企业的智能制造示范,线上聚合5000家中小微企业资源,建成长三角地区有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万小珍

标签:
责编:刘洁
上一篇